2009年7月17日 星期五

在城市裡遇見王家衛

 在家裡無法使用網路,這幾天總是很晚才出門,上網咖或者抱著筆電去咖啡廳.比起便宜的網咖,比較喜歡在咖啡廳.有簡單的音樂,有書,身邊的人很安靜,一切彷彿都在安靜的運轉著.彷彿與世界剝離的世界,舒服得讓人不知如何是好.

 在咖啡廳裡發呆一下,看看沒看完的小說.放空一會,有音樂在安撫自己躁鬱的情緒.這是網咖裡沒辦法的.

 網咖可怕的地方是吵鬧.
 電腦發出的合成音樂這麼大,難道不會頭痛嗎?每次在網咖都強烈的想要逃離.每次離開時也都強烈的感覺到逃出生天似的情緒,閉鎖的疼痛一下子爆開來,襲擊我的頭腦.需要扶著東西站一會,才能繼續走回家.

 那天寫完文章,慢慢的走在回家的路上.沒有學生的道路,失去他的擁擠.平時這是條推攘的路,十二點後,人群的魔法消失後,路面顯現他原本的模樣.有車經過,呼嘯著.我低頭走著,像某條線勾起我的視線,我抬頭,看見一盞暈黃.

 我以為是月光.

 仔細看,原來是某棟加蓋的建築,毛玻璃面透出了光.一滴微暈著青藍的黃光,安安穩穩的平放在天上.那天晚上沒有月亮,我卻以為我看見了那如水的月色.

 那樣的顏色我在2046裡看過.梁朝偉住的地方,那位老花花公子,他身邊的氣息,他的房間,他的女人們,都暈染著一層美好古老的淺黃.清澈藍色的女機器人,身上也帶著那樣的光芒.月光總是把影子照得長長.女人的影子也拖在他的生命裡,長長的,交錯著,逐漸分不出誰是誰了,只有光還明晰,影子淺淺淡淡,那些臉子的五官都在時間裡模糊了去.

 人造的光線,人造的回憶.我在城市裡面遇見王家衛給我的幻象,我想,人生在世,不能有甚麼時候更讓人感到,孤獨是種幸福.

 感謝那盞似月的燈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