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18日 星期六

咖啡館之光

 之前收到一家咖啡館開幕的DM,我喜歡她的簡介:Bohemia,那些流浪藝術家的代稱。

 要多喜歡十九世紀末二十世紀初的那些人呢?交錯在世紀的關卡,既放浪又美麗,瘋狂也墮落的那群人。浪蕩的高更在大溪地,繪畫之外就是勾引少女上床,他的天堂是他的畫,他的畫就是他的人生。羅特列克在紅磨坊,邊喝苦艾酒(綠精靈?)邊畫下那群妓女的模樣,他深愛她們。她們也深愛他。波特萊爾的巴黎,腐臭與甜香交錯的世界 ,那是現代城市的發祥。

 如今已經沒有波希米亞人了。勉強可以在咖啡館裡找一絲懷想。

 我蹲伏在咖啡館的角落,像一頭獸。我盯視那些人:窗前是一對情侶,結婚了或是交往許久,她們身上有種平靜的氣味。沒有交談,但女子舉起手,男子便把糖遞給她;我前方桌面的女孩,攤開的課本上放著新一期的VIVI,她要去約會嗎?還是跟我ㄧ樣喜歡甜美的LENA?有對Bear gay lover在左邊,好可愛的一對,從鏡子的反射看到其中一人手搭在另一人肩上;我身邊的三位上班族,其中有個特別漂亮的女人,眼睛好性感;後面那桌太太不停講著她們的孩子,這個那個的;音樂是不知名的演奏曲,剛剛放的是阿莫多瓦的悄悄告訴她。

 窗前的情侶站起身,兩人手牽手的走了,又來了一對情侶。窗前的位置也許專給情侶,她們的背影特別適合成為背光的剪影。或者也因為在戀愛裡,總相信世界有光。

 透過窗看見羅斯福路的車流,流動的城市,流動的人,買一杯咖啡看一場浮動的光影,用一杯咖啡看一座河流般的城市。

 我想起彼得‧艾頓柏格先生(Peter Altenberg)講的:我不在咖啡館,就在往咖啡館的路上。在週末早上,在咖啡館吃早餐,真是令人舒服的一日。我等等也要離開,等等也會成為城市裡流動的風景。

 goodmorning my city。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