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7日 星期五

嘿,新兵,妳有股菜味噢! ──台南人劇團新戲《木蘭少女》觀後感

還想再去看一次!


怎麼認識台南人劇團?是在那個累得要命的夜晚,腳踏車進入台南。一行四人都餓了,十一點的深夜,我們走入育樂街,找尋一點吃食。在飲料攤前擺著《愛情生活》的DM,我好奇拿起。這是第一次,遇見台南人劇團。「你沒聽說過台南人劇團?」同行的兩位成大人驚詫莫名,彷彿孤陋寡聞的我剛從阿布拉阿拉布拉星球回來,「你居然沒聽過台南人劇團!」

後來從環島飄飛回來落地,在網路上找尋她們的消息。原來是一個很棒的劇團啊!但在台北的我卻沒有機會看它們的戲劇,只好偶爾去看看部落格,看著看著,也就忘了。只記得我手上的那張DM生活背後,是改編自周芬齡老師小說的劇碼。不知為甚麼,一看就喜歡。大抵是那一點點孤寡的氣味,與邊緣的氛圍。

這樣的劇團,怎麼演繹花木蘭?這個男扮女裝的少女羅曼史,在迪斯奈卡通裡充滿東方想像。在其他許多改編裡,又有不同樣貌──而且是音樂劇!說甚麼都要去看。

但人生是這樣的:越想做甚麼事情,老天必先苦其心志一番。那天相約同行的朋友,車在陸上爆胎,我呢?準時抵達卻跑錯地方,在某棟無人的大樓上上下下跑了四趟,爬了兩趟樓梯。早上還沒吃,標準餓其體膚空乏其身,老天爺恁愛開玩笑!好不容易讓我找到,上氣不接下氣,戲已開演。但剛好是木蘭的獨唱:「我非,我願」。

其實花木蘭實在不是一部能簡單改編的劇碼,要怎麼在之前許多改寫的創作中找出新意?這真的很難。但,木蘭少女不但改編的好,還改編的更有人性。我們都唸過木蘭賦,都知道她是為何要當兵。但她的家庭背景?戲中雖用搞笑的方式讓觀眾看到木蘭為何要從軍,可也看到與以往課本、卡通中不同的木蘭──木蘭賦裡的木蘭為了盡孝而從軍,但她的掙扎呢?她難道沒想過那些麻煩事(月經、洗澡……)?故事中安排一個傻大姐似的劭捷當木蘭手帕交,也由她為木蘭打理好那些瑣碎,真正推木蘭從軍的,也很可能是她──「唧唧復唧唧」,女人的生活只能這樣日復一日,而木蘭,妳可以離開這樣的生活!劭捷的角色可愛極了,加上歌詞巧妙融合,才幾句歌詞,我徹底被她收服。

導演與編劇的新意不止於此。木蘭去當兵,當甚麼兵?當一個超級菜鳥兵。在劇中看到編劇將台灣男人的共有經驗──當兵編織進戲劇中。「男人的世界」這首一開始,「靠、銃蝦、看屁啊」……太熟悉了!當過兵的應該都知道這怎麼一回事吧?(如果沒遇到,只能恭喜你真好狗運。)「撿肥皂噢噢撿肥皂」(應該不是這名字但這兩句實在讓我笑到飆淚)之歌、還有下半場「老蜜蜂之歌」(當然也不是這名字),令人絕倒之外,也不得不佩服編劇,這些梗實在很妙,放在木蘭的遭遇中,一點也不奇怪。
尤其喜歡劇中惡霸五人組(學長)的台詞,仔細聽會聽到有點台灣國語,以及台南人常出現的劇尾「膩」。爆笑之餘,也有點懷念。

但一開始,主角木蘭也許是因為我太熟悉,反而沒有很注意。直到她與同村的蔣貫福(劭捷的哥哥)在軍營相遇,以及木蘭遇到將軍之後對唱的「撿肥皂」之後,女主角光芒正式迸發。中間一度讓我以為「啊不會吧該不會是這樣這樣那樣那樣吧」的情節幸好在結局沒有發生,但也因為普通常見的結局沒有發生,回來還想了很久。不得不說木蘭少女的結局我非常喜歡,而且也不落入俗套。她可以自由選擇這點,真的是太棒了!(不過結局如何,就賣個關子)

編劇也顛覆一般人印象裡花木蘭的形象,從「父老弟幼好孝順」去當兵的木蘭,搖身一變成「父老弟GAY姐淫蕩」的家庭出身,一開始打鴨子上架,但後來轉念一想未嘗不是一條出路才行李一背去軍營。男扮女裝的木蘭除了性別換換看之外,GAYGAY、娘不娘大有關係。

其實我看音樂劇看得不多,來說說幾個自己很喜歡的歌曲,上面提過的就先不說了。「探親」:這橋段看到木蘭家庭狀況,姐姐木蓮是個超級正妹,但好犧牲!可我真是笑到岔氣。「地牢」:同樣是坐牢的橋段,但完全不是芝加哥那種場面。哭爹喊娘的惡霸五人組,喜感十足。「告白」:貫福獨唱,很美啊!「結局」而將軍實在太帥,帥到結局他出來時有種閃亮亮的感覺。結果導致我想不太起來他唱的歌詞……(外貌協會的悲哀?)
也因為沒有看到前面開場,所以決定再去國家戲劇院看一次。木蘭少女,不但是難得的國人自製音樂劇,也實在好聽,又好看。

不過劇中人驚呼時喊「觀世音」實在有點彆扭,而且頻率之高,到後來結束出來,聽見友人爆胎實況,我第一句話是「我的觀世音啊」。
真是噢買嘎。


木蘭少女部落閣:http://mulan-musical.blogspot.co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