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14日 星期二

沒有天際線的城市

 時常感覺在台北,沒有天際線。
 
 失去海平面的藍色水面,那還是海洋嗎?
 而一座抬頭只看見高樓與玻璃帷幕的城市,又算是甚麼呢?

 好像是看不見的城市裡,那些由卡爾維諾講述的神祕城市。

 看不見天際線也沒有風,城市到底該依憑甚麼存在?我躲進書店,我聽見音樂,我看見某些人在竊竊低語。我玩過一個遊戲,對象是自己。進入一家書店,眼睛看見的第十本書拿起來翻到第八十七頁,開始讀。

 這次我拿起的是納布可夫,文學的講稿。

 那些騷動不安的逐漸沉靜。安定成渣滓。


 寫作為得也不過如此,需要找一個方式安定自己。平穩那些奔跑在血液裡的不安慾望,潛伏在睫毛裡,沾染我看見的所有事物的欲望。

 安穩是一種可怕的狀態,一但靜止就不會再往前。可是平靜不是,平靜是將自己緩緩割裂之後,一陣突如其來的想睡。感謝能寫,我的銳利刀鋒,將自己在想像的世界大卸八塊,現實生活裡卻還是美好。

 這真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