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22日 星期三

[印度電影]Destroyed in Love - Fanaa

Destroyed in Love - Fanaa


-在你的愛中毀滅,才能重生。-
    FANAAZooniRahen


我實在很難不被這張劇照打動啊。>///<堪稱最喜歡的一張!


很長一段時間,我不再看愛情電影了。

除非是嘲諷的電影,或是帶點灰色的。越大越覺得愛情中最見階級的力量,不只有羅密歐茱麗葉,還有許多故事。大點再看傾城之戀,媽呀根本是花花公子與心機女你來我往的攻略紀錄,一不小心白流蘇一個趑趄,摔個粉身碎骨也沒人同情──社會就是這樣,不踩死妳已經是客氣。

總覺得電影拍得美則美矣,太不真實了。但愛情啊,愛情。這東西折磨死人,日前看一則新聞,九十九歲的女詩人柴田豐寫的那句:即使是九十八歲/也還是想戀愛。愛情的魔力啊。

Rahen,看似輕浮的德里導遊。但另一個身份卻是喀什米爾獨立運動的恐怖份子。

那麼好吧,請不真實到了極點,給我一個兩個多小時的夢境,極端的不食人間煙火,安撫我的普通生活,就算只是一場夢,也說點希望給我聽。這樣,也好。只是最近連愛情電影也拍得亂七八糟,要不屍橫遍地、要不打來打去、或者真愛無敵的第三者,就算有點愛情的成分,好像也容易稀釋得所剩無幾。經濟階級社會壓力,無數意識交雜其中。不要那麼複雜,說個簡單情節給我聽。女人對愛情故事的需求,不過如同一個孩子在睡前傾聽父母編造的床邊故事罷了。

Fanaa就是這樣的夢境。

Zooni,來自喀什米爾區的盲眼少女。只有愛,只相信愛。


男女主角、背景音樂、拍攝地點、劇情……完全如夢似幻。當然也許理智如你會覺得這真是傻爆了,怎麼可能這麼巧合?受傷的男主角居然在杳無人煙處見到女主角?怎麼可能這麼理所當然?還有他們唸的詩,你說:甚麼鬼?

嗚。身為愛情故事的擁護者,請允許我辯護。

為甚麼不唸詩呢?文字本身與各種情緒分不開,尤其是調情。當你看不到摸不著的時候,文字與語言的力量才是最強大。只剩下聽覺,只剩下觸覺,Kajol飾演的女主角Zooni在故事前半段時便是這樣的狀態。失去了觀看,其他感官更形強烈。人不就是往往被視覺所迷惑?但語言、氣味、文字,以及聲音,除卻視覺,記憶的方式如此多元。

Kajol堪稱整個BOLLYWOOD裡我最喜歡的女星,真的抵得上清麗兩字。更別說Aamir  Khun了。

不得不說故事本身漏洞百出。
就不說巧合了吧。過於巧合的安排早在上世紀就該全數拋掉,可惜這部電影裡太多巧合,最後結局大智大義的演說也顯得好笑。但我想我如果是印度人,應該會很感動吧?巧合或家國大義都無妨,演員本身的魅力太強烈,那些缺陷在光芒下雖有陰影,也無所謂。

請容我為一個簡單的愛情故事辯護。雖然它如此的,上世紀,甚至是,上上世紀。可是有些事不能細就,一但追究下去便毫無意義了。
如愛情,如電影,如人生。




其實家國大義的片段對印度來說很嚴重。
看他們家的電影常會覺得他們對英國/巴基斯坦/喀什米爾地區有著難以解釋的情結,英國殖民歷史不說,巴基斯坦原是1949印巴分裂出去的,喀什米爾獨立運動這些都是看印度電影知道後再找資料看。
雖然fanaa裡的家國都顯粗糙,但仍可以看到一些不同面向的思維。

另外。
這部電影中的音樂很棒,情歌會讓我融化成一攤奶油。

Dekho Naa(看哪)。這句印地文的兩個音節,因為這首歌而無比溫柔。
雖是盲人,Zooni用所有的感官去"看",世界反而明晰。
一次深夜在常聽的音樂電台裡聽到這首歌,忽然感到心理的煩躁都平靜了,一切隨著歌聲柔軟清澈起來。




Chand Sifarish-Kajol在這首歌中穿的衣服顏色殊艷,第一次看到時腦中只想起張愛玲的桃紅蔥綠。

不過第一次看的時候只有一個感覺......人帥真好!人帥連把咩歌都能這麼開心!



Mere Haath Mein。不知道能不能翻成握著妳(的手)之類的……

簡直把所有浪漫元素都放進去的一首歌。如果是國片大概就開罵了,但因為是印度電影,

覺得很美。囧←絕對不是因為偏心!




看完這部,很難不愛上Kajol吧。這也是她結婚生子後復出的作品,與少女時期很不同。
Aamir的眼睛,在唸詩時實在很有感情。
項塔蘭中有句話:印度人的眼睛,是舞者的眼睛。信焉

這篇寫了好久,也看了好幾次,還是喜歡。FANAA-在愛中毀滅,然後重生。

1 則留言:

  1. 沒想到有人跟我看了一模一樣的電影,喜愛的程度也一模一樣,Kajol與Aamir都是我的最愛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