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9日 星期日

那些未來不來,但人問

  
  自從曾經許諾不婚的姐也嫁了,母親關愛的眼神便落在身上。一次在開車時跟我說:「工作後可以開始談戀愛囉。」啊?「兩年後結婚最好。」面對此我誠惶誠恐,誠心回答:是是是。但是哪裡找那個人?真是丈二金剛摸不著頭腦。隨便抓個誰嗎?別嚇人,這種傷天害理的事情我還真作不出。想想我這人,大缺點滿身是更別說小缺點,睡過頭會遲到亂丟衣服亂放東西亂丟書吃完飯不洗碗……在想下去自己都滿頭汗,更別說一個身心正常男子。


  曾經在某友轉貼某論壇的某人對其女友抱怨發言上看到,某人女友不過不撿地板上的頭髮就被批為不愛乾淨,轉頭看看我的房間,大抵與野田妹有得拼。那這應該算是豬圈,而我好算披著人皮的豬吧。真為某人女友捏把冷汗,有如此親愛精誠的男友,想必生活也相當精實了得。可戀愛誰跟你精實精誠?要交這樣的男友,不如請對方去交個士官長,保證鎮日生活紀律嚴然,一絲不苟。

  但彷彿擺在前面就是道關卡,隆隆而來的社會期待如龐然大物,拔山倒海之勢,當真真銳不可當。過了三十歲,人人為妳著急,厚道點的叫妳敗犬,討厭點的說妳破鞋。君不見PTTMobile論壇上對三十歲女人的評論。嘿,不幸仍是黃花閨女,那更是說老姑婆老處女老巫婆可見一定有問題。偶爾穿件短裙,說妳黃熟梅子賣青;包得密不透風,又講三十歲賣不出去的甘蔗果然腦袋壞去;高跟鞋穿上,比妳矮的男人說妳瞧不起他;換上芭蕾舞鞋,比妳高的男人說這樣不性感。胖子禿頭小氣男見妳掩鼻而過,彷彿妳一過三十就頭上長瘡腳底流膿,他們若與妳約會便是紆尊降貴,妳必須大哭三聲以示感謝。更千萬別評論比妳年輕的女星,就算她真是妝化得太濃,否則話一出口妳便成了白雪公主那人喊打的後母。嘖嘖嘖,真是怎麼做怎麼錯。

  更別提前陣子鬧得沸沸湯湯的「單身有病」論,振聾發聵,簡直擲地有金石聲──因為未婚者如我,全舉起了手丟石頭。有沒有病我不知道,但相信有病者絕非只限單身。如此厚愛,真叫人吃不消。

  可到底,那些代表甚麼呢?
  不過,就是一種選擇吧。

  現代女孩能選擇的可多了。禮拜六下午不想出門可以窩在家裡,洗衣拖地整理一禮拜來上班勞累未能整理的家務,順便看本書喝杯酒;或是去咖啡館坐,看看風景順道看看男人,有不錯的,聊一會天,說不定有甚麼發展;想出門可以約姐妹淘逛街;或是去參加聯誼認識一下新朋友。不,現在Sex and City的風潮已過,流行的是關係複雜的Gossip Girl,女孩之間友誼深厚也暗潮較勁;現在女孩極少坐在沙發椅子上等人追,要是她喜歡你也絕對讓你知道。不在乎多請你一杯酒,也不在乎在沒男友時找你一起出去吃飯。現在,灰姑娘十二點得逃走的劇目已經下檔,上演的是灰姑娘拎起高跟鞋換上球鞋,噠噠噠地找王子去。或者灰姑娘選擇了大野狼,只貪圖他身上有文弱王子沒有的氣概。
  一切可以選擇。

  這個時代有達西先生也有金鋼狼,有班傑明也有布萊德彼特,有諸葛亮也有梁朝偉,有LV也有A貨。可以吃路邊攤也可以吃晶華,可以騎摩托車也能開車,媽媽一輩沒有指導我們怎麼談戀愛,學校裡沒告訴我們怎麼打扮,二十歲時還在懵懂自己的價值,學著儲蓄也學著儀態,跌跌撞撞了幾年,換了幾個男友,離開幾間公司,甚至讀了幾個學位,直到現在。別人看我怎麼不好,但我只能聳肩。

  沒說出口的是:謝謝關心,但真干你屁事。除了親愛的家人問起,其餘都想這麼回。畢竟這是個充滿機會的時代,也是充滿選擇的時代。無論肉食草食,無論敗犬勝犬,都有她的選擇,也有她的快樂。
  而那往往是不足為外人道的,或者,外人不聽也不信。鐵打的耳朵,嘿。

2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