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23日 星期三

[樂]郭德堡變奏曲


郭德堡變奏曲


英倫情人這部電影上演時,我正在談第一次戀愛,嚐試那些成長會面對的生澀與驚恐,直到現在十數年過去,許多事情仍然叫人驚慌失措,發生時殺得我措手不及。成長並沒有帶給我甚麼特別贈禮,成長只讓我知道世界上絕大多數以為他是大人的人都是小孩──還是愚蠢的小鬼,但他們不願意承認這些事,用無數鬼話塗敷事實。

但總有些人有些事有些曲子讓人感覺時間過去是值得的,英倫情人中有一段,美麗的雷夫費恩斯與他偷情的戀人在開羅的旅館中,雙雙臥在貓腳浴缸中,男人手指畫過女人鎖骨,宣示這片屬於他的領土。大了才明白那大概是最複雜卻也最細小的戰爭,只發生在某人與某人之間。有時我會想起這首曲子,那是十七歲的某日,黑暗二輪電影院裡迴盪的曲子。如今電影院已經消失,第一次戀愛的男孩變成不見的朋友,這首曲子還在演奏,一直演奏下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