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2日 星期日

我們愛得破破爛爛卻又不願承認的……直到童話出現尾巴。


我們愛得破破爛爛卻又不願承認的……直到童話出現尾巴。
-《人妻日記》雜感。陳雪

下午站在陽光下,清楚看見自己身上的縫痕。那些補丁大紅大綠深紫深藍綻青,我迅速但不平整的針腳,使縫線與縫線間爆綻出棉花;有些線頭落了,我得咬牙將它拆下,再縫回。今天我溼答答,剛從洗衣機裡拎出來,掛在陽光下曬太陽,曬過之後貪圖有太陽香。
就是隻巫毒娃娃,破破爛爛,到處是縫線與針腳,補丁也不漂亮,總是受傷後狼狽地抓起手邊破布將就縫上。也想過要買匹漂亮的布縫縫外皮,但最後不是忘了,就是買好布卻扔一旁。下一次受了傷,又隨手抓到什麼,趕緊縫上。三十幾年下來,簡直沾滿垃圾般,滿身碎碎渣渣。是啊,我行走在街上,光鮮亮麗的優雅可人的光鑑嶄新的那些,都充滿著讓我不敢逼視的光芒,但我,只是隻縫線綻了一半的,巫毒娃娃。
偶爾轉頭會看見同類,徒勞地藏起爛了一半的心;那些才踏入破爛界的半新不舊,還可以試圖充二手。有的時候縫得好,看起來也可以像新的一樣。
很多時候就是這樣了。不管愛男人愛女人愛家人愛男男愛女女愛貓愛狗愛蜥蜴蟋蟀鴿子公雞章魚鱷魚鯨魚……這世界回報的,往往是徹底的破爛。於是我拖著一身爆綻的棉花,提防縫線炸裂,小心下雨天,晴天忙不迭跳進洗衣機洗個乾淨曬太陽,最好也洗掉不堪記憶但,怎麼可能。只能落得頭轉得暈暈陶陶,一下午曬得皺紋滿面。




所有的試圖振作,都像刻意姿態,好讓自己在他人眼下別那麼淒慘。不聽流行歌不看羅曼史不讓那些貧乏想像突破思考防線,但仍抱著未知希望。一次一次,最後終於緩慢的掐死希望,順著無名的華爾滋。
畢竟沒有什麼絕望比抱著希望卻從未發生更加難堪。

不過總有什麼值得期待的吧。
參加一場婚禮吃到一顆喜糖看到新郎新娘在鏡頭前擺弄,雖然知道一切都是某種法律與社會潛規則,可在那個瞬間還是會無能的感動。我已經被社會訓練成巴夫洛夫的狗,對那些東西還有一點點說出口便近乎可恥的想望。怎麼樣?不行嗎?瞧瞧,還得這麼張牙武爪面對小小譏嘲,希望這東西,不掐死,行嗎?
所以繼續不聽流行歌不看羅曼史當然更不看偶像劇,這不是因為什麼鬼文青或反叛精神,只是知道自己仍就相信某些東西但不能也無法表露於世人面前,一旦露出馬腳或一點狐狸尾巴,不叫人打死也丟臉致死。維持某種姿態,下雨也要頭高高的抬起來。

然後,我喜歡的作家成了人妻,寫了一本人妻日記。原先是寫在臉書上,每天每天我跟著她的動態,看著她與她的戀人(現在是老公)怎麼同居又怎麼在瑣碎日常中仍能發現小小的愛。她們相同性別不同個性但那小小的瑣碎的日常與你我一樣,只是她們有彼此,可以每天一起吃早餐。
對許多人來說是大逆不道的吧,但那又怎樣?幸福的面貌多半相似,她們的尋常生活像朵花一般在這破爛世界綻放,戀人啊我們愛的破破爛爛但總有什麼值得我們仰望,那本人妻日記小小碎碎的撿拾片刻,在這昏暗無光的時分,有一點點發著光。雖然是小女孩的火柴,但也溫暖了這個小世界。

這樣破破的地方,有人曾說過這樣的話:鰥寡孤獨廢疾者,皆有所養。但這個社會,鰥寡孤獨者便是徹底的孤獨的死去也不會有人說句話,殘者廢者疾者倒臥在街頭無人聞問,更別說那些偏離主流外的,鰥寡孤獨。可是可以的吧?有一本書有一個人兩個人這樣小小密密的愛著,她們身上也能見縫線傷痕,可是可以的吧?我這樣卑劣的看著他人的幸福數著自己的針腳,心底為她們的快樂而碎碎的快樂著。
戀人啊我愛你直到我破破爛爛晃晃蕩蕩,不過人生就是這樣。在這樣彷彿不再有什麼童話的時節,這本書讓我有那麼一瞬間相信了這個城市還有這樣的人生與這樣的,愛人。

我懷抱著又燃起一點點的可恥的小小火光,把書放回書櫃,明天繼續人生。


《人妻日記》。陳雪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