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20日 星期一

20101220



我總是在夢見你的隔日洗襪子。


在夢裡你穿一件我從沒見過的大衣,是風衣,米黃色的,那種麵包曬過太陽快發霉前的顏色。也是,我們都分手了,你穿那些衣服應該也是未曾見過的了。只是你的臉還是那樣,一個長條子,看起來還是以前。我在夢裡趕著前往不知名的地方,公車上見你。還不死心的苦苦追問著:「不連絡,連朋友也不當了嗎?」你面無表情:「現在妳也很好,我們這樣很好。」我還記得那時候你掛上電話的絕決,而在白日也總知道再怎麼也不見面了,於是刪除電話刪除信件,把那些過往的都按下一個按鍵。DELETE。但在夢裡,某一個我還是小女孩,看到你只會問「不是朋友了嗎?」
不可能是情人,你我都心知肚明。但朋友,也斬斷這層關係。退回千百年前天地洪荒,而你我不識、不見。
可惜那些過去的時間無法一個鍵按下就全數消除,那都只是形式上的拒絕。我唯一能做的,是在隔日起床後趁天氣大好,開始洗衣服。



冬日的衣服不用常洗。穿過的襪子有種腳氣,家中飼養的狗彷彿喜歡那樣氣味,鎮日睡在洗衣籃子裡,染一身腳臭味。我將襪子仔細挑出來,五指襪──分開;長襪──分開;絲襪──放洗衣袋……那些襪子多數一式一樣,貪圖其相似,若弄丟一只,還有其他胡亂搭配便可穿。我將它們塞入洗衣袋中,倒一點洗衣精與精油,選了天竺葵味道,想像它們晒乾後略帶清香。

這次襪子堆了三個洗衣袋,距離上次夢你已經許久。我想我總有一日會自動自發的洗襪子,下一次我會放進甜橙精油。只是這次仍是在夢見你之後,我開始洗那些一模一樣的黑襪子。

2010.12.2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