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28日 星期六

一不小心


  大概因為三十歲,畢竟這是個人生必經階段。十九歲時把大我五歲的女人當老妖,等我到了二十四歲聽到有十七八歲小女孩指著我說她好老時,深深感到風水輪流轉。於是微笑承受,嘿嘿嘿只要沒死都臨得到這關,不想早萎的花一定得面對凋零。畢竟上午開盛的玫瑰下午就黃了,朝花夕拾。而晃眼就三十,彷彿跳舞唱歌還沒夠,警察就已上門說這是家非法營業的KTV請收拾包袱回家睡覺,瞬間驚愕之外也得摸摸鼻子,乖乖回家。

  也大概因為最近新聞實在夠嗆,第一個頭條是少年殺手投案後說老師都不喜歡我的答案,第二個頭條是技職體系的補習班活生生是狀元製造機,而狀元還真的都是製造出來的。警察上門時,五個新科狀元哭成一團。好多人在感慨台灣教育怎麼了,說少年殺手是被放棄的小孩,但我只覺得奇怪,為什麼這些孩子在教育底下只知道選擇正確答案?除了課堂上的正確答案之外,更重要的是人生的選擇吧。人生可怕的地方就在於你永遠不知道你的選擇是否正確,只能硬著頭皮往前。

  少女化濃妝上酒家賺錢,這個選擇的代價是除非妳很能把持,否則看似報酬超高的行業底下隱藏著二十五歲之後快速衰老的代價(很多人撐不到二十五已經開始老化),她們可能回嗆說哎唷反正誰知道二十五歲之後怎麼樣;同樣的還有少年與那些狀元,都在選擇當中選了當時看起來彷彿是最正確的路途。當下看起來最好的選擇可能是唯一的選擇,也無可奈何。
  只是一不小心踏下懸崖,誰都不知道二十五歲之後會怎樣。
  我們的社會指導著崇拜青春崇拜外貌,崇拜那些轉瞬即逝的美好,可是美好之後呢?許多美好是靠時間累積的點滴,當我發現這件事,才知道曾經錯過多少。課堂上的正確答案其實三五年之後全忘光,教育的必要存在是指導我們身為人能接觸到多少美好。有時候我非常慶幸遇到的老師所在意的都不是正確與否,而是自我的思考。
  而社會不在乎正確答案,更沒有人在乎你的人生答案是否正確,只有你自己在乎你的人生怎麼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