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1日 星期二

20130101




夜車。總讓我回想起第一次的經驗,那是國中時交換學生,回家時搭的車。暈機又暈車,吐了一夜,但下車時媽媽站在車站前,那時媽媽還很年輕。而每個母親在孩子的眼裡都極為美麗。

後來人生便這麼搖晃了。在東海岸的那段時間,倒是最不喜歡坐夜車,白天的風景極好,沿著海岸線,往海的那一邊天光如雪,落在一片平坦海面,太平洋彷彿承諾了甚麼,但其實她什麼也沒說,只是坦露胸乳映著光,銀銀肌膚閃閃。可是夜晚,有燈的地方便有人,有幾處光亮得特別詭異,妖火的城市,那裡常常是採砂石處或,焚化爐。與女孩一路回家,我們當時賃居處前便是紙廠,我記得那片鱗光,第一次見面時直覺反應是電玩裡的末日城市,鬼火般閃爍在沒有光的地方。但白天,其實它就是工廠,噴著惡臭的煙,在花蓮陽光大好的山坳子裡。

繼續,車行遠方。

島西,光芒大盛,出了北,一路仍是銀光閃閃,人造的星在地面上,一顆比一顆更明亮。可是再也沒有什麼像這一夜了,在身後乘客的驚喜聲中,「新年快樂」,隨之而來的,是五朵巨大煙花在天空中炸開。身後乘客是個女孩,下去找男友的,她不停實況轉播:「好像是中壢還是桃園」、「五個地方同時放煙火耶」、「真的是超美的啦」……我抬頭,花火如樹,一棵滴淚的柳樹,在天空中迅速消失;一旁是橢圓的光,再一旁是金燦菊,另一邊也是柳,還有噴發的鐵杉。

照得整個夜憤怒起來,人都不睡了,這一晚島民們向天空許諾,與身邊愛人接吻,相信接下來的一年會比今年更好。就像去年。像前年。像過去的數百年。

只是如果這些煙火,轉瞬即逝的這些,給另一些生命遠而長的、在街上的人,或是另一些更軟更弱,更需要一些東西的人,如果煙花的粉是金沙,灑在她們的生命上,至少讓她們做一夜的好夢。

但沒有,這光落在半空中便死去,像迎春季裡沒有力氣的螢火。有些人的夢連一點溫暖也沒有,而煙火正盛大的照著她們。

女孩還在說話,興奮的對電話另一頭的男友描述,一邊抱怨她無法與對方一同跨年,因為公司的排假太不公平。我抬頭看了一眼,才幾秒的時間,所有的光已淹沒在夜色裡,只剩搖搖擺擺的霓虹燈閃爍著。夜車繼續前行,我帶上帽子,沉沉睡去。

20130101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