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3日 星期日

少年盛開了夏




嘴裡破了兩個洞,知道溽夏身體易濕易上火,我騎著車去菜市場,找一碗盛涼退火的湯。不知曾幾何時,那些東西變成嘴邊的字句:健康、別熬夜、別吃過油過鹹、別吃這別喝那,細細想來,大概是過了三十,錢還沒賺到,就開始怕死。吃食時挑三揀四,最好回家自己洗手作羹湯,看新聞看到塑化劑,想起自己不知幫忙消費了多少,便渾身惡寒。於是加入破口大罵行列,繼續小心翼翼的,吃。



以往天氣不會影響的心情,如今可不行了。一旦山雨欲來,心情也跟著低落;太陽大了點,又怕曬斑,只好勤勤補擦防曬,希望陽光別把我晒成一塊梅菜乾。要麼不濕不冷又不熱,就來個悶,夏日的北方盆地,活生生個加水好蒸籠,把人們個個蒸成熟跳腳,脾氣像麵糰一樣發得白胖。

我將車停在市場外,裡頭有小攤,一名少年坐在攤前,雙腳大衩,豪邁的拿碗湯喝著。我上前問攤主:「有綠豆湯沒有?」

「有!」攤主熟練地舀起一勺,我看裡頭滿滿漂浮冰塊,忍不住一顫。吃冰傷腸胃,上虛火,最可怕的是女孩兒又不該吃冰,尤其是我,只要吃了冰,當月便能痛個死去活來。真可謂現世報。

「我要一碗,去冰,不加糖。」
「啊小姐,糖都加在裡面了捏!」攤主有些為難,「不然吃豆花好不好?豆花有不冰,也比較不甜。」

身邊少年放下湯碗,我偷瞄,看碗底漂了層綠豆湯渣,還有幾塊晶瑩冰塊正待融化。甜膩的滋味,綠豆冷水泡過一天,小火滾開,加點冰塊砂糖一口喝下。別忘了碗底那層渣滓,拿去對牛奶一打就是綠豆沙牛奶,夏天吃最怯暑氣……

少年掏口袋丟出三枚硬幣,邁著方步離開。懷裡還抱顆籃球。恍惚以為他是甚麼打虎的武松,意氣風發的緊。他跨上一旁腳踏車,一手夾著籃球,一手控制腳踏車,踩上踏板,呼嘯而過。球衣在身後的角度像正迸放的花瓣,一片片嬌艷莫名,在夏季盛放,滿城花,滿城雨。是最好的時節,天地皆不怕。

我轉過頭,對攤主說:「那,給我一碗豆花吧。」眼底還殘留少年的身影,跳躍活潑如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