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8日 星期日

在死亡與學問前,唯有謙虛。

  「你真是個好人,願意把大家聚集起來。」當室友跟我這樣說,我心裡想的卻是,因為我們都沒有很長的時間,我們也都沒有掌握生死的能力。是的,將進酒,杯莫停。也許明日終將一別,今日何需吝惜?沒有過不去的關卡,沒有泯不了的恩仇,太平盛世,哪有殺父之仇需要報?只是歌一曲,明日、明日我們各分東西。
  「團體裡面有你這樣的人,是很好的。」其實一點也不好。不過代表這世間太無常。在生死面前,我渺小得近乎肉眼不可得見。是啊,能喝酒的時候多喝一杯吧。無不散的筵席啊兄弟,喝一杯吧。情愛仇恨,紅顏英雄,百年後誰還在?日在月在,天地具在,但你我早是黃土。這樣的太平盛世。無風無雨,小仇小恨。
  一年後還記得否?不值一哂。青春吧?會過的,我但願我能即時老去。那青絲如烏雲的日子,除了美麗無可憑恃。多麼恐怖。所有的美好終將腐敗,到底手中能緊抓的又剩哪些?這樣的太平盛世,我們無可救藥的放大一滴一點,所有的感情稀釋得幾近淡薄。不如再喝一杯。一杯酒後,傾耳聽。
  這樣無藥可救的太平盛世。我們何其幸運。所以再喝個一杯吧,有酒在,就醉吧。這樣的世界,今日歡耀雀躍,不過是昨日黃花。但願別活太久長,只求好,不求長。
  除了生死,其他我無法計較。在生死面前,我何其渺小。

  如今,我仍在想良善與惡這雙面性。人無善無惡,始終如此。不過立場不同。逐漸大了發覺黑白色不適用於世界,並非正義的敵人就是邪惡,根本無正義也無善。我也是如此。但唯有坦率的面對自己,無論善惡,坦率的面對世界。很難,但我在學習。不去閃躲,不要包裝。如今仍被同學說:你不會說謊。是的,我說謊不來。我想學習那樣的坦承。我在學習。面對自己,面對世界。
  越來越發覺跨越邊界的風景才美麗,身處邊緣才能明白中央的悲哀,這真好。因為邊緣,世界更加銳利。我始終幸運,得以看見這些風景。因為書,因為人,因為無止無窮盡的學問。

  因為太無常了這世界,我想我能擁抱就不放手,我能跳舞就不行走,能歌唱時就放聲吧!能愛上一個人就盡情。這實在是個難以預料的世界,只有盡力活著。至少可以明天要死,我在望鄉台上不會後悔:有些話沒說、有些事沒做,該狠狠愛著時輕輕放,該飲酒時沒放膽。

  呵,還沒見到這樣的我嗎?會的。我仍在學習呢。
  五花馬,千金裘,呼兒將出換美酒。這無藥可救的太平盛世,別放慢腳步,遲了也許就來不及了。

  而,在死亡與學問前,唯有謙虛。

1 則留言:

  1. 對的。
    都是不可避免的。

    關於人生很多事情,都無法置喙。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