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3日 星期一

死亡

  上帝對人類最公平的就是死亡。無論是平民貴族男女老幼,不管豐功偉業或一事無成,死亡的慈悲一率平等。我常想起俊穎老師某次上課時,講張愛玲的<怨女>:「這標題下得多好,這標題就是她的一生。寫作者在寫作時可能都會寫出自己的未來……」這是否是種巫性?對此,我一無所知。
  
  可是在寫作時,的確會擔心,自己在下筆時是否不小心召喚出了某些東西,把未來的結局寫進某個段落。何以寫作?是否在每次寫作時都在做一次死亡的練習?

  一次又一次,反覆演練,直到熟習。也許那一日也無有恐懼。

5 則留言:

  1. 有時也感怖畏。

    真不知道是哪來的感覺,
    寫作宛如一場召喚。

    不過....
    或許大家多多少少有這感覺吧?

    回覆刪除
  2. 對啊,是不是一種難以拒絕的招喚呢?
    我們這些人呀,
    是不是某種的腹語者?
    某種程度的附魔者?
    會寫作,好像就很難快樂...

    陳雪的小說真好看呢^^

    回覆刪除
  3. 的確是超好看的呀!

    好看到我一度以為,是陳雪嗎?

    回覆刪除
  4. 啊哈哈哈哈哈
    樓上妳很壞!!XD
    但我也喜歡她這本~

    回覆刪除
  5. 我就是ptt上的william2001

    早在18歲時,我就已經視死亡於度外了。
    賴活就是為了好死。
    除了對父母未能盡孝以外,
    這人世間已經沒有值得留戀的。

    愈老愈覺得無聊。

    回覆刪除